觀賞日出的好地方,當然少不了阿里山咯。

「日出、雲海、森林、晚霞、鐵道」並稱「阿里山
五奇」,其中又以日出聞名於世。每日總有來自世界
各地的遊客,起個大早,等待日出自眼前藍紫絨幕中躍升而出,從微泛橘紅光芒,到整個天祭隨
之光影幻化,心思也隨之流轉驚嘆,這是阿里山恢弘之美,鼓舞人心,美壯動人。而阿里山終年雲霧繚繞,名列台灣八景之一的雲海更是奇觀,雲海通常出現於天氣晴朗、浮雲遍布的日出或薄暮,而秋天是觀賞雲海的最佳季節。



大凍山觀日

大凍山脈嶺延伸緊臨於奮起湖聚落東方,遠眺頂峰山頭型形似一半圓形,山型甚為殊異。在阿里山區的觀日景點裡,名聲僅次於祝山。在這裡觀看日出,一樣可以瀏覽到東邊的玉山群峰,甚至能遠望到南橫公路上的關山、向陽山等中央山脈群峰。因海拔高度的關係,在此看日出浮升山緣的時間比阿里山還久,天色從漆黑、微亮、醞釀、凸出可以長達三分20秒,因而有所謂的「到大凍山觀日,不必到阿里山」之說!只是步行路程遠近之分而已。



若是從奮起湖出發,建議以開車為宜,先走169線公路,在15公里處轉進155線公路,再前進約2公里,就抵達大凍山停車場。從停車場出發,抵達山頂須一個小時左右,所以同樣得三更半夜起床,以免誤了觀日的最佳時機。或可車行台18線公路上行,過石桌後不久依指標左轉至頂湖自然生態園區,再銜接登頂的森林步道,步行二十餘分鐘即可至最高點的觀景坪,大凍山觀景坪三角點海拔1976公尺,視野遼闊,往北可看到來吉、大小塔山和草嶺。往西可以看到嘉南平原,往南則是曾文水庫。

目前大凍山往頂峰的森林步道設施良好,從1986年闢建後,幾年來一直持續加強步道設施。並和其他的登山步道環狀相連,全長約五公里,惟部份路段因受風災崩坍而禁行。



長山觀日峰

為眺望阿里山、玉山或阿里山鄉山谷雲海的好地點。谷內散佈著大小不一的奇岩怪石,四周林蔭蔽天,相當清涼,山頂展望開闊。入口在169縣道,75k處,登頂費時二個鐘頭。



四天王山觀日

四天王山綿延疊翠、側嶺成峰一線矗立於嘉南平原東方盡處,嶺脊宛若一仰臥「睡美人」之姿諸山羅列。目前,僅餘四天王山之一的天皇山和篤鼻山兩座山峰鋪有步道可通抵,由水社寮火車站往天皇山,來回行程約三小時,大眾化易行的竹林、茶園步道路線清新幽靜。山頂竹林森然密佈,故須於林隙間始能窺賞得日出奇景。



另一四天王山峰「篤鼻山」,則須直接由出水坑步道沿路上行,或可從交力坪接產業道路蜿蜒山嶺而上。健行步道穿雲蜿蜒升出,日出前後雲海浮沉群巒底下,時而風平浪靜,微波盪漾,時而波濤翻滾,驚濤駭浪,白雲抱山,悠散乍聚變化萬端。

越過嶺脊後視野更是大開,沉夜不再徘徊,沿路即可隨太陽欲欲盪出漫躍起腳步,那光芒萬束眉睫自東方阿里山脈脊後慢慢揭起,黃金斜灑濡染下了一片青山綠園,如此日出朝晨又是一景,甚為蔚暖秀麗。



大窯觀日亭

位於162甲縣道上的大窯風景區內,可由五峰山步道登頂。係瑞里、瑞峰地區觀賞日出的好景點。風景區內輕霧繚繞,竹林密布;穿過竹林步道,可抵觀日亭,眺望遠方的大、小塔山和長山。



祝山觀日美

在阿里山山區觀賞日出的絕佳地點,即為祝山。新建的幾處觀景平台腹地廣、視野佳!前往祝山觀日有兩種選擇,一是由阿里山火車站搭乘祝山觀日火車,單程約25分鐘,祝山支線純粹是為觀賞阿里山日出而闢建,鐵道盡端的祝山車站就是台灣海拔最高的火車站。或者,另走祝山觀日步道,步道自沼平公園觀日步道牌樓拾階而上,步程約40分鐘。不論是步行、或是乘車?在天色漆黑一片時出發,旭日東昇後回途時,陽光已金黃普照滿山,日夜輪番交替之美在阿里山最是特別。



*祝山觀日時間:由於地球公轉之故,阿里山日出四季位置與時間均不同。站在祝山觀日坪,夏至(國曆6月22日)清晨五點,日出地點在郡大山與秀姑巒山之間,是阿里山日出最北端。冬至(國曆12月22日)清晨七點,日出地點在玉山主峰南側,為阿里山日出最南端。春分與秋分(國曆3月21日與國曆9月23日)清晨六點,日出地點在秀姑巒山與玉山北峰之間。所以,前往祝山觀日的火車,依時節也會調整出發的時間。



遊客可以在前一天晚上,洽詢下榻的旅館。阿里山所有的旅館,都會替客人查日出時間,並有叫起床服務。亦可向沼平車站洽詢,火車時刻表則可洽阿里山沼平車站。

阿里山沼平車站05-2679200



旅遊管家 : 李育峻

幸福台灣旅行

網站:http://love-tour.weebly.com/

Fb 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wan.happy.tour

Fb 社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748892885161089/

mail: a0981532449@gmail.com
Line: junxuanc
Wechat : junxuanc
Whats'app : +886981532449
電話:+886981532449

(文案來源:嘉義縣旅遊局)
感謝google圖庫照片提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【享旅滴峻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